Essays in...

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我难以忘怀的一段美好回忆

在我五岁那一年的年终假期,妈妈带我去报名。“报什么名呀?”,我问。“明年要去幼儿园啦。”妈妈答道。听见时,我心里十分紧张,但也有着一点点的期待。

六岁的那年,开学第一天,七点我就自动醒了。连我的身体也和我一样,那么地迫不及待要上幼儿园。七点四十五,我牵着外婆的手,和邻家的婉涵一同等巴士。她比我小一年,今天也是她去幼儿园的第一天。见到她母亲时,我就叫了声“安娣!”。婉涵也朝着我的外婆说:“婆婆!”。两位家长彼此笑了笑,似乎很光荣。

巴士到达卫理幼儿园了,我和外婆下车了。这下,我开始害怕起来。从小,我认识的朋友并不多。除了婉涵之外,就只有以前的保姆的女儿了。她比我大六、七年,我只称她为“姐姐”,至今也不知道她的名字。

这时,我的老师 — 李桂花老师,走了上来,亲切地欢迎我。我外婆伴着我上楼,进班,坐下。我右边坐着一个男孩。“她叫李美心,你呢?”我外婆问道。“哦,我叫陈x健。”他对我露出斯文,羞涩的笑容。从那一刻起,我们就是好朋友了。

幼儿园的日子,过得有点迷糊。我不能把所有细节记得一清二楚,不过在记忆中,并没有发生任何真正伤心的事情。或许是当时的我,和其他朋友,都是单纯的一群。每天早上,上课前,我都会和同学们在楼下玩“追追”。开始时,我并没有参与他们,我坐在楼上,每天都这样一个人坐着。自闭得很。后来有一次,有个别班的小弟弟不知做了什么 — 好像是从我们楼上的走廊,爬上了屋顶。我还记得老师很生气地把他追回来,大骂了一顿。那次以后,老师就不再允许任何学生一个人逗留在上面了。于是,我只好下楼,和其他同学一起玩。想不到他们也这么自然地接纳了我,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不是外星人。

有时候,有的同学会向我竖起拇指说:“跟你好!”。我不明白他们要表达的意思,只好敷衍地笑笑,带过了。直到有一天,他们集体向我伸出拇指叫道:“跟你好!”。我有点不知所措,便也向他们伸出自己的拇指。想不到他们每个都用自己的拇指去碰我的,然后就很兴奋地喊出一声“耶!”。几天后,坐在我左边的男孩又哭了(他每小时至少哭两次),我就很想逗他开心,于是向他竖起拇指说:“跟你好!”。他笑了。

记得有一次,上音乐课时,老师挑了几位同学出来唱歌。第一个是素贤,若没记错,她唱的歌是和太阳有关的。她唱完后,老师左看右看,很不幸运地就看中我了。老师知道我父母是受英文教育的,却不知道我在家是说华语的,所以就叫我唱英文版的“一闪一闪亮晶晶”。老师坐在钢琴前开始弹奏起来了,我也无奈地开始唱了。我从小就是个文静,胆小的女孩,现在要我在大家面前独唱简直就是要我的命,于是 — 我忘词了。才唱了不到三句,我就停着发呆。老师把整首歌弹完后,就说:“很好!很好!美心唱得很好听!大家拍手!”。真奇怪!

数着数着,十年已过去了。现在的我,十六岁了,长大了,成熟了,经验也多了。十年前的我,只会生气,不会讨厌。只懂得忘记,不懂得原谅。只会泪流满面,不会欲哭无泪。只懂得放弃,不懂得牺牲。

我长大了。不再是从前那天真、单纯的小女孩了。现在,我能把童年的美好回忆写成一篇文章。从前的我,或许只能写出一句“我好开心!”。但我总觉得那一句,比这篇文章更能表达出我的感受。

如今,一切都改变了。一切都过去了。但我会经常提醒自己,不要只追想那美丽的昨天,而要努力地把今天也变成明天的美好回忆。

No comments: